English

北京新闻速写研讨会召开

2001-04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3日电(记者 戴慧文)北京新闻速写研讨会近日在京郊木城涧煤矿举行。会议由中国新闻出版报主办,新华社、人民日报、光明日报、工人日报等十几家新闻单位的美术编辑、记者参加了会议。

与会者认为,近年来,新闻改革发展迅速,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。新闻速写作为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,作为新闻美术的重要门类,依然体现出其强劲的生命力。新闻速写在丰富新闻报道形式、加强报纸可读性、美化版面等方面都表现出独特的魅力。新闻速写不同于文字,具有画面,表现手段更直接,更形象;新闻速写不同于漫画,它以新闻为题材,比漫画更加真实,夸张的成分较小,真实可信;新闻速写也不同于新闻照片,画面清晰,线条流畅,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,对时空的表现更加灵活自由。

会议指出,目前新闻速写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,报道面不够宽,没有形成新闻报道的规模,也没有建立一支强有力的采访队伍,这与新闻改革的大趋势不相适应。此次会议的目的就在于探讨如何扭转这种被动局面,并研究了具体措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